close

<<<<<<<<<<<<<< 寫在前頭 >>>>>>>>>>>>>>>

很久以前就寫過,

其實我寫blog, 主要是給以後的自己

對我來說, 旅行不是在踏進國門時就結束

而是把blog寫完, 把當下一些奇奇怪怪的感受&想法紀錄下來才是真正的ending

因為一些好玩(其實是無聊 XD)的想法, 事後光看照片也沒個印象

不把這些記下來  似乎有違出國體驗異國生活的宗旨

所以主要用途還是未來的自己來看以後

發出 [~~ 沒想到當初會這麼白痴原來還有這回事阿~~] 這種讚嘆??

 

當然    有時blog還是會有點用處的

像是有朋友諮詢我之前去那個國家的意見

我就會叫他來看看, 反正他們應該也很習慣我的思考模式了

 

So, 我不建議一般人來看

因為就像看一個旁白在碎碎念!!!!!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講到開車, 真的又會廢話連篇

直接跳重點

l          路權大小 : 行人 >>>>>> 直行車 (&在圓環內的車) > 轉彎車

有人說法國開車就是在開圓環, 真他媽的舉雙手贊成

明明用個紅綠燈或是閃黃燈就解決的, 偏偏要搞成圓環

就變成明明是一直開直線, 卻繞個7.8個圓環

要轉方向就更慘了---聽到導航說請在第5個出口離開”…

哇咧!! 1.2.3.4.5慢慢數了, 一不小心就開錯了

所以這九天開錯的情況不少  ~~~

直行車路權較大這是不用說了, 圓環更明顯 ; 稍微一不注意插進圓環了, 就會被原來在圓環的車叭叭叭

不過我可以理解法國車的概念了------刁鑽好開, 專門為了開圓環和小巷子而設計

但講到路權, 行人的路權就遠大於車子了, 這不是很正常嗎

~~很正常, 問題是同時行人紅綠燈也是參考用 XD

所以常見的情況是 儘管現在是紅燈, 只要一沒車, 一堆人就走過馬路了

Nice時更誇張, 就算有車, 行人依然一直走, 除非車子近到3公尺內了!!!!!

不過法國人好像也視為理所當然, 因為連警察都這樣走!!!  駕駛也不會按喇叭(除非太誇張了)

但是呢因為我們平常都教小朋友要看紅綠燈過馬路, 所以常常見到全部的人都走了…..

路口很冷清了…..還有2個大人推著嬰兒車+一個小鬼頭在癡癡的等綠燈….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交通亂的程度不輸台灣, 尤其大都市跟台北一樣

所謂的亂是道路設計很亂”, 開一開突然就變成公車道了 ; 或是雙向道開一開突然變單行道 ;

很多地方只有單行道, 或是只能右轉(跟台北超像的!!!)

明明要去的地方就在左邊一點點, 就是要繞一大圈才能到

最誇張的是第一天拿到車要去Lyon的白來果廣場

看起來廣場下就是停車場, 也看到停車場出口了, 就是看不到入口?????

繞廣場繞了3圈受不了, 直接停下來問從出口出來的車子!!!

結果入口在另一邊???(車子是逆時針繞廣場, 停車場入口是在右手邊???) 停個車都要捉狂了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都市裡道路很小

都市擁擠, 很多路都設計的小小的,

最誇張的道路是在Nime遇到的, 根本是剛剛好夠3GT能過去, 如果是X5就要一直刮車了

但大家開車不會很慢喔~~~  一樣快快開

去之前看到有人說法國人開車很兇

我是覺得還好啦! 只要把自己調整成Taipei mode就好了, 你要兇我比你更兇咧!!

在台北開車training出來的不輸人家啦!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路上8成是小車

原因應該是上面的, 路小加上停車格小, 讓開大車會很痛苦

我就遇到路邊停車格3GT停不下, 一回頭就看到A class停進去了

也因此一路上很少看到X5, ML, 或其他大車

這也算是一種變相愛地球嗎叫你開小車就好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高速公路很掉漆?

很多地方沒路燈

平常開還好, 但若是遇到晚上下雨天路不熟又很累想睡覺

平常開是心曠神怡, 一直看路邊風景或葡萄園

但是2/26下午去巴黎outlet, 晚上回來時就真慘了

白天從尼斯飛巴黎再租車, 移動+搬行李已經很累了

晚上9點多從outletibis, 下著忽大忽小的雨

高速公路沒路燈?????????????????

超危險的, 這恐怕是前3大危險開車經驗

(2去看流星雨開到睡著也是前3…)

結果回到機場附近就碰碰………還好是後面的車!!!

就是開一開  突然聽到!!!” 一聲

精神都回來了, 透過後照鏡看到後面的車往旁邊撞又彈回路上!!

嚇都嚇醒了

結果就開錯路了, 多繞了30分鐘才回去

Claire還虧我一直看撞掉的車看到開錯路

(OS:明明是機場路線很亂咩)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能的話會靠右邊開, 超車從左邊

只要右邊沒車, 或距前車較遠, 切到右邊的車道

這是很好的習慣, 但我覺得法國人真是遵守到強迫症

最能解釋這的是一個例子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3線道的高速公路上

我跟前車開在最右線

結果中間車道開了一台卡車, 也沒很慢, 應該是快到上限而已

更前方就沒啥車

我就看著前車從最外線直接切到最內線 à 超車 à 再直接切回最外線

守規矩但霸氣十足的超車!!!!!

 

那我呢?

我不需要

因為那台卡車就馬上切到最右線了

所以我只需要切到中間車道超車, 再切回最右線即可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機場的道路非常亂 非常亂 非常亂~~~

很重要要說3!!

有時要靠左邊, 有時要右轉

在巴黎機場還車也是多繞了一下

因為在最關鍵處是一右切入主幹線就要馬上靠右邊切出去(距離不超過30M!!)

2次才看懂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BMW 3GTnice car ?

因為去Avignon, 民宿主人就說”nice car”, 隔天要出去時遇到2樓鄰居, 他也說是”nice car”

雖然我都說”It’s not mine. I rent it.”

但我都很好奇

BMW!! 德國就在你們家隔壁, 再怎麼買應該都比台灣便宜吧?

台灣都滿街跑了, 法國會輸我們?

不過想想, 雖然在法國也有遇到好車

但真的8成都是小車or舊車

1成多是好車(A,B, B, L, I…)

牛馬青蛙海神就很~~見到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真的有相機嗎?

因為從Valence outlet趕去Avignon

眼看跟民宿主人約的時間快到了

只好一路用跟車的方式飆

速限是110 or 130 km/hr, 但有車開的更快就跟上去

(好像似乎有時會維持150?)

所以只delay 10 mins

都沒被照相耶?

雖然在Avignon市區有看過相機, 也收到一張違規單(by sixt email)

不過只罰19eu, 是哪裡違規阿?

 

l          3GT 感想

這次實在沒辦法好好測試3GT的性能

畢竟車上有2個小孩, 有時候開快一點浚浚就會說:”不舒服, 爸比開慢一點

而且法國道路不像德國那麼好, 有無限速

 - 不過滿載加一車行李, 油門一拜依然很快衝出去

 - 而且在交流道或彎道彎來彎去, 感覺像小一號的車一樣靈活,  不像48的大車

 -  空間真是超大!!! A4 & 5 touring都輸了 ~~

 -   1個大行李箱 + 嬰兒車 + 3-5個行李袋都塞的下, 當然有些要放到後座腳下

好車一台, 只需坐4-5人的家庭十分適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h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